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Taiwan Heart Rhythm Society

活動花絮

台灣心律不整衛教宣導座談會-會後花絮

 台灣心律不整衛教宣導座談會-會後花絮

                                        馬偕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祁?慶

 

    隨著人口的老化,心律不整的病患與疾病的複雜度與日俱增,對心律不整治療專業需求也日益加重。藉由100年度的「心律不整防治週」的活動,讓社區民眾了解如何預防及治療心律不整,並關懷社區民眾的心臟健康。其中衛教宣導座談會在去年的1126日於北中南東四區: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及宜蘭同時舉行。中華民國心律不整協會分別安排當地的心律不整專家來為當地民眾講座推廣心律不整的知識,並安排現場問與答一解民眾心中疑惑。主辦單位與各地協辦單位用心準備了精美的禮品及摸彩活動給現場參加的民眾朋友。台北場的講座由馬偕醫院郭任遠主任主持。擔任講師的醫師有台北榮民總醫院的胡瑜峰醫師,馬偕醫院的洪崇烈醫師以及臺大醫院的劉言彬醫師。台中場的座談會的演講醫師是中山醫學大學的蔡青峰醫師以及台中榮民總醫院黃金隆主任,還安排了大理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劉懿瑱總技師為民眾解說指導心血管疾病該注意的飲食習慣及營養攝取。高雄場則由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副理事長的賴文德副院長主持及演講,此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偉華醫師也擔任講師,還安排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李春璟藥師提供各位民眾一般用藥的知識以及心律不整藥物使用時該注意的狀況。 花蓮場的與會醫師有花蓮慈濟醫院的劉維新醫師、謝仁哲醫師,以及蔡文欽醫師。謝仁哲醫師另外特地邀請了藥師,營養師及資深護理人員共同參與本衛教活動並提供與會病患及其家屬相關衛教訊息。 宜蘭場的講座衛教活動則是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曹玄明醫師主持及演講。宜蘭場除衛教講座資訊以外,更安排了護理人員替民眾現場進行心電圖測量。

 

 

    以下對於台北場的當天活動-"對抗心律不整, 遠離中風及猝死危機衛教座談會"稍做摘錄。台北的座談會分兩大部分:醫療專題與現場的問與答。醫療專題的一開始安排是心律不整最基本的認識,演講者胡瑜峰醫師深入淺出的解說心律不整會有的症狀,包括心跳太快,太慢或者不規則的時候的症狀,以及可能的併發症,包括心肌缺氧---胸口悶痛,腦部缺氧---頭暈,昏厥,甚至會心跳停止及猝死。讓聽眾有初步對於心律不整基本的了解。胡醫師用心的引用很多新聞及時事等生活化的事件來加深大家對印象。也跟各位分享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IPAD」口訣: I: intermittent; P: persistent; A: asystole; D: dropped beats。 中文化口訣稱做"昏亂快停": :不明原因的昏厥; 亂: 不規則,小鹿亂撞,偶爾突然重擊一下;快: 突然心跳很快,像跑百米完,心慌、冒汗;停: 心跳過慢、少一跳。菸酒和一些日常生活的飲食,比如說茶跟咖啡,還有一些藥物都會引發心律不整。常見的心律不整的種類及診斷工具, 還有治療方式在一開始都有提及。

 

 

醫療專題的第二部分講座是"心臟傳導障礙及心因性猝死的簡介與防治"洪崇烈醫師首先介紹了心臟生理功能與節律,讓現場的大家更加認識心律不整。 一些常見心跳過快與過慢的原因與治療,包括心臟節律器的置入術及使用。 為什麼心律不整很嚴重要到需要治療?這些治療甚至需要手術植入心臟節律器或去顫器,是因為心律不整的嚴重性可以造成猝死或者腦缺氧讓人成為植物人。 洪崇烈醫師更詳細分析猝死原因也和現場民眾分享猝死的新聞案例。哪些人可能會猝死的風險呢? 情緒過度激動,抽菸及刺激性飲食,睡眠太長或者太短,以及工作時間過長都有可能造成猝死。 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情緒急躁, 甚至曾經有猝死病史的病人,還有心臟收縮力過差, 心臟衰竭的病人都屬於猝死的高危險群。 心律不整的診斷與治療在第二部分講座介紹得更為深入。

 

 

   醫療專題的第三部分是劉言彬醫師專門針對心房顫動做詳細的介紹, 尤其是心房顫動治療及中風預防的強調。 劉醫師介紹了心房顫動盛行率與類型,心房顫動原因與症狀,和心房顫動的治療。 其中一大重點是向民眾說明中風的預防和控制不規則的心跳節律的重要性,讓民眾知道如何才能改善心房顫動的存活及生活品質。 也向民眾說明導管電氣燒灼術在左心房做電燒可以治療心房顫動。 除了侵入性的電燒治療外,也有提及傳統的藥物臟得樂及新一代抗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Dronedarone的使用時應注意的情況。

 

座談會的第二部分是現場民眾的問與答及抽獎活動。 現場提問相當的踴躍, 問題的內容也相當的廣泛包括一般的症狀如頭暈,胸悶,胸痛,或者檢查的報告如心電圖檢查,甚至六十四切高層次心臟電腦斷層的報告結果。問題的層面也涵蓋到生活飲食該怎麼注意, 血糖如何控制等等。 多半民眾是提出自身遇到的身體症狀或者就醫時遇到的情況。 也有人提及冠狀動脈支架,威而鋼使用的問題, 最擔心的還是是否對身體有害或者危急的狀況,比如說猝死。很多與會的民眾在摸彩及整個活動結束後仍留在現場繼續問醫師問題,更加的顯示一般民眾對這一類講座的需要性。100年度的「心律不整防治週」的活動讓讓社區民眾及其家人注意心臟的健康,很成功的深入社區推廣預防及治療心律不整的知識。

應繳費用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