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Taiwan Heart Rhythm Society

衛教活動

什麼是心臟正常的電路系統?

  心臟正常的節律性是靠本身自主的電氣衝動及傳導而引發,其中位於右心房的竇房結 (Sinus node),是電氣衝動的起點。竇房結由一群特殊的細胞產生細胞膜內外之電位差,自行達到閥值(threshold)而誘發放電,用來啟動心跳。當電波衝動傳導至心房,引起心房肌肉收縮,使血液由心房傳至心室,之後電波衝動傳到位於心房及心室之間的房室結 (AV node)。 房室結 (AV node)其就像一個傳送站,在電波未傳至心室前,能有效減緩速度,來阻隔過於快速的心房電氣衝動傳至心室。當心室收到電波刺激之後,便會引起心室肌肉收縮,將血液打出去循環全身。等第一波結束後,竇房結即再發出第二波電波衝動,生生不息地維持心臟的跳動及人類的生命。
  • 參考資料: <如何徹底治療快速性心律不整> 林彥璋, 陳適安 台北榮總心臟科
應繳費用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