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Taiwan Heart Rhythm Society

衛教活動

如何治療心室心律不整?

心室頻脈若發生於心臟結構正常之病患身上,一般預後良好,此類病人可使用藥物控制或以燒灼術做根本治療。但事實上心室頻脈多扮隨有心臟器質性病變,其預後狀況並不好,可能發生心因性猝死,治療方面主要是積極治療可能導致心室頻脈的心臟病變(如心臟衰竭、冠心症),遺憾的是心室頻脈以藥物控制或燒灼術治療的成功率並不高。對於此類病人醫師可能會建議其裝置「心內整流去顫器」(implantable defibrillator)。所謂「心內整流去顫器」是一種先進之心律不整治療工具,它可植入體內,以導線和心臟聯結。就像一個小型心臟電擊急救站,它可自動偵知病人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發作,來執行心臟刺激或是心臟電擊以中止病人之心律不整,進而避免產生心因性猝死。心室顫動則是真正的心臟急症,惟一有效治療即是心臟電擊去顫術,若不能在幾分鐘內成功施行心臟電擊去顫術,病人往往很快進入死亡,若幸運地成功電擊救回病人,除投予藥物避免心室顫動再發外,醫師須立即將病人送入加護病房,緊密監測病患,並於心室顫動復發時迅速再次進行心臟電擊以防止病人死亡。若臨床評估病人心室顫動復發機會甚高時,醫師會建議植入「心內整流去顫器」,以避免心因性猝死造成悲劇。

 

  • 參考資料: <如何徹底治療快速性心律不整> 林彥璋, 陳適安  台北榮總心臟科
應繳費用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