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Taiwan Heart Rhythm Society

衛教活動

為什麼心房顫動如此的重要?

過去曾經認為心房顫動傷害不大, 因其無立即的生命危險,但心房顫動造成中風及慢性心臟衰竭的風險卻不容小?。根據統計,心房顫動造成中風的風險,是一般正常人的5-7倍。近年來心房顫動的研究有重大進展: 臨床上不但能監控心房顫動的發生,而且能提供根治的治療方式。由於心房顫動成因複雜,臨床醫師必須全面考量病人的狀況,以專業的知識提供最佳的治療方式。 有些病人之心房顫動為遺傳性,或是全身性的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所導致,此類病患的心臟結構多為正常。其他病患則多為心臟本身有其他疾病而導致心房顫動,如瓣膜性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等,或是心房肌肉組織老化而引起。因此心房顫動發生時多合併有器質性心臟病,如心臟衰竭。而隨著心房顫動疾病的進展,心房肌肉組織的病變逐漸加重,心房顫動發作的時間由「陣發性(paroxysmal AF) 」 逐漸成為「持續性(persistent AF) 」 及「慢性 (chronic AF) 」,心跳的刺激便完全不再是規則地從竇房結而來,而完全成為心房顫動不規則的節律,使得心臟功能進一步惡化。  
  • 參考資料: <如何徹底治療快速性心律不整> 林彥璋, 陳適安 台北榮總心臟科
應繳費用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