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Taiwan Heart Rhythm Society

衛教活動

如何以藥物的方式治療心房顫動?

藥物治療心房顫動: 抗心律不整藥物,如dronedarone, amiodarone, propafenone可以阻止心房異常處產生快速電刺激,也可以停止心房內沒有規則的電氣活動,而將心跳由心房顫動恢復成「正常的心跳節律」(rhythm control therapy),但是長期療效不高,有些病人可能使用這些藥物但心房顫動仍持續著,即使有效,這些藥物的缺點是必須長期服藥以維持療效,不同的抗心律不整藥物效果不同,且副作用差異甚大,故藥物治療期間必須隨時注意藥物帶來的副作用。目前抗心律不整藥物多用於治療陣發性的心房顫動,或是作為導管燒灼術後的輔助治療,以減少病患心房顫動復發的機會。

另一方面,針對持續性及慢性的心房顫動的治療,由於此時心臟本身合併的疾病,如心衰竭,較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恢復,因此以藥物根治心房顫動的成功率並不高,且要面對長期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帶來的嚴重副作用,對於這些病人,最重要的治療是藥物緩和治療,以控制心房顫動時心室過快的心跳 (rate control therapy), 以減少病患症狀。這類治療,以使用控制房室結速度的藥物為主,包括乙型阻斷劑以及鈣離子阻斷劑等,這些藥物較傳統的抗心律不整藥物安全性較高,也可減少病人的症狀。除了使用藥物控制心律不整之外,因為心房顫動時心房無力收縮,容易在心房內產生血栓而導致中風,藥物治療亦須考慮使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如aspirin, coumadin等,近期衛生署也即將核准新型的抗凝血藥物在台灣上市。

  • 參考資料: <如何徹底治療快速性心律不整> 林彥璋, 陳適安  台北榮總心臟科
應繳費用
查詢